這次剛好放假,跟同事一行人去了湖南張家界.

話說一見面, 地陪阿杜(杜愛軍)便說他是土家族的土匪. 車上放給我們看的片子是TV連續劇[血色湘西] 演的也是土匪窩的故事.

一點點率直, 聰明, 當不對or不安時用強勢去掩飾自己, 土匪嘛! 總是不能輕易示弱. 大大圓圓的眼睛, 標準的桃花眼, 一點點油腔滑調, 活潑調皮, 山歌唱的無敵好聽, 沿路都在唱歌. 遇到其他台灣團聊的勤快, 別人都覺得我們的地陪真好.

第二天就狠狠的賣了幾個行程, 收了4200NT, 真得是賺翻了. 在 天空步道後走棧道, 同事因為太趕, 回來生氣, 說他為了賣 tour 所以壓縮我們的行程... 他也很能屈能縮的陪笑臉處理, 一反他土匪的態度, 讓人訝異! 對於我們每餐吃的菜色安排上也算上心, 努力的去盯菜不可以太油太鹹太辣... 初枝大葉的土匪, 也算細心. 在長沙問我有沒有看上帥哥, 只能說都太年輕了些.

在土匪窩待了幾天下來, 大家都成了土匪婆, 不拿出潑辣還真無法在大陸立足. 去了幾趟中國, 除了WC無法接受, 再來就是了人了. 一切都是教育問題, 加上人多, 很多時候不搶還真的沒得吃. 在鳳凰古城, 早餐下到餐廳, 幾乎台上的盤字都是空的, 沒東西吃, 桌子沒人收, 要找位子還要找東西吃. 張家界搭環保電車, 亂成一團, 拿出擠R5的本事擠上車, 一個歐巴桑用袋字佔位, 看了看她, 不理會她, 一屁股坐下去, 她兇說她要幫人佔位, 兇回去:那有這樣佔位字的. 轉身李姐上來, 因為她會暈車, 便將位字讓給李姐. 雖然也跟內地客比不講理, 不過面對自己人, 還是要講倫理的.

雖然阿杜一在的告誡我們張家界是不可以抽菸, 被抓到要罰500人民幣. 在寶鋒胡, 才剛走到幸福橋, 就見橋上幾個男子抽菸, 不自覺得看了一眼, 我想我的眼神, 應該是不削到極點. 後來因為同船, 知道是北京來的. 就算是首都, 人民的素養也可見一班. 不過這次其實算還好的. 上回在青藏鐵路的密閉車廂中, 請抽菸客別抽, 他根本完全不理, 大方得繼續吞雲吐霧.

阿杜讓我想起西藏的地陪唐勇, 都為了自己的工作很認真努力, 這點是讓我佩服的. 他說自己是講理的土匪, 是呀! 土匪也不見的全是壞人, 也不見的都不講理, 就像電視劇裡的土匪, 講起文謅謅的話語時, 比我更加有學問多了. 導遊說阿杜懂很多事, 只可惜沒時間去發掘.
走到哪都可以看到穿著苗族服裝的女子, 招攬客人照相. 在御筆峰, 看到一個女子勾著男客不放, 幾乎被拖著走, 不一會, 另一個女子勾了另一手, 後來左擁右抱的照了張相, 聽說一般是一個要給10人民幣, 一個銅板小費的錢, 也許前後也就幾分鐘的光影, 這樣的皮肉錢算輕鬆, 但算好賺? 不知. 而當地的風情, 是怎樣去面對這樣的事, 還是大家都也只是無奈?

鳳凰古城沱江遊河, 划槳的船夫見大家瘋狂的照相, 便說了:一年可以賺個幾十萬, 當下沒多想, 回說:應該是幾十個億吧! 他說的應該是一旁的店家, 而我回的是整個鎮. 江河上有魚夫Vs鵜鶘, 船夫跟我們介紹鵜鶘很會捕魚, 卻忍不住的小聲講: 江上早就沒有魚了. 無限的感傷無奈. 這就是觀光帶來的經濟, 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而很多時候, 不管你願意不願意, 都沒有選擇的被往前推, 也許有一天江的魚還會再出現, 不過一切卻也回不去了. 

綠林大盗常用的: 此樹是我栽, 此路是我開, 若要過此路, 留下買路財. 張家界似乎很稱這句話, 只是土匪已轉黑為白, 從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